一名面向未来且不知所措的大学生。

对东野圭吾的几部小说的杂感

  ①《宿命》。是在上个学期看的,班里的公有图书。我觉得那本肯定是盗版书(一言难尽……)我猜应该是东野较早期写的?书中对角色的刻画,我总感觉缺了点什么。大体来说,中规中矩的一部小说,并不出彩,给我的印象不太好。

  ②《恶意》。看得出,此时的东野比起《宿命》时真是完全不一样了。作案手法更复杂,人物的形象更丰满了。

  ③《白夜行》。实在是非常棒的一部小说!即使是对推理小说完全不感兴趣的人也可以来读一读。多场景互相切换,多个角色的参与和互动,多条故事线同时展开,依然能保持清晰的条理,是一部很有魅力的群像剧。是这部小说最吸引我的地方。故事中呈现了不同时代的日本社会,具有时代感(历史气息?)。有些场景离我所处的现在很遥远,读了他的文字,仿佛回到了那个时代之中,很新鲜,也很陌生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人也在变,能让读者从文字中体会到时代变迁的流动感,我很喜欢这种感觉。故事的结局在“离凶手最近的时刻”戛然而止,虽然很想再继续读下去,但这样收尾也许是最好的?书的封面与故事达成了联动,可见出版方的用心。能读到这样的一本书是我的荣幸。唯一的遗憾是,我对“白夜”的理解还不太到位,这是我自己的问题了。

  ④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。我前阵子因为对推理作品的兴趣不高,所以没去看。现在想想倒是很可惜啊,冲着原作去看看也无妨。将推理和爱情故事结合得很不错。在暑假里我找个时间把电影补上。

  ⑤《红手指》。题材具有普遍意义。这一作的凶手在开始时已经讲明了,但还是吸引着我往下读。推理要素不多,更注重剧情的构造。同时,这个故事反映了一些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。感情的爆发有些单薄?不过我非常喜欢这个故事。


  东野设计的案件都很巧妙,他将案件与现实生活、人性、社会现状结合起来,增加了一份现实感。他所选的动机、案件的背景很有普遍意义。比纯推理更吸引我。不过,我居然在推理小说中找到共鸣,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啊。

  语言干练沉稳,不会有多余的部分。能用推理小说展现出社会和人性。虽然有时不能把人物的内心感情表现得很好(也许存在翻译上的问题吧?)。


  回忆附录:

  最早接触东野圭吾的作品是在初中时期,大概是自习节上随意从不知道是谁的桌上拿的一本小说,用来杀时间的吧?那时对他倒没有什么特别的印象。当时拿到的是《解忧杂货店》,并不是推理作品。故事情节环环相扣,连贯性强。篇幅中等,适合一口气读完。这部是我首次阅读他的书。应该算是适合放松神经和休闲的作品,不具有娱乐性。我当时居然觉得应将其归类到儿童文学……实是不应该。

  “面向青少年和成人的温馨向童话。”这样也许会更好?因为我觉得这个故事很有童话的感觉。


05/2017

评论
热度(5)

© 四肢冰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