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面向未来且不知所措的大学生。

由《攻壳机动队》电影引发的对赛博朋克背景下的世界的胡思乱想

  在印象中,我曾在《游戏机实用技术》上看过一篇报道:一个外国的手臂有残疾的男孩,在专业人员和设计师的帮助下,接上了一条机械感十足的假肢,还是电子的?总之这假肢和我印象中的那些假肢完全不同。那些各式各样的手臂,经过各种改造之后就像游戏、电影里的一样。


  当时的我甚至萌生出想要剁手换假肢的疯狂想法。现在回想起来真觉得自己有点可怕……(不过我当时好像也就初二啊?发发中二病也没什么不对……)诚然,假肢的手指、手臂比我自己的还要好看,而且从性能上来讲也更优秀。即使把这条新闻放给现在的我看,我也还是会有点羡慕……(但不想剁手!)


  随着科技一天一天地发展,人类对自己身体的探索也一步一步地向前。什么心脏起搏器啊、助听器啊、人造器官啊、3D打印骨骼啊、基因治疗法之类的智慧成果越来越多。这给了我很大的希望,人类总有一天可以完全地了解并掌控自己身上最复杂的器官——大脑。小说漫画游戏电影里的场景一定可以实现。


  可是在科技的影响下,懦弱的我真的有勇气面对层出不穷的困境吗?我脆弱的大脑能经受住考验吗?毫无疑问的是,我对赛博朋克很有兴趣,可是我真的有勇气接受那样的生活吗?而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赛博朋克式的生活又会怎么样呢?人们对“便捷”的生活需求到底有多高呢?


  高度发达的科技也带来了很多社会问题、伦理问题和哲学问题,这都是很有讨论意义的,也有很大的争议性。现在的许多“不可能”,只要想想未来高度发达的科技,人类对自身方便快捷的改造,充满便利的生活,更刺激丰富更有趣的生活方式……赛博朋克可以说是最理性、最现实的浪漫。也许是目前人类史上最有可能实现的幻想。也许这些就是我对赛博朋克感兴趣的原因吧。


  恐惧、期待和希望交织,这就是我对未来的态度。我恐惧更阴险更恶毒的犯罪,对高新科技和便捷的生活充满期待,对人类的未来满怀希望。




04/15/2016

评论

© 四肢冰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