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面向未来且不知所措的大学生。

《大护法》观后感



  一开始,我受到了这个不怎么样的片名的影响,没有第一时间去看(也没买到最便宜的票,买了全价的……),实是可惜。不过我觉得很值,全价没白花,值得一看,说是必看也不过分了。


  首先吸引我的是它的分级——PG13。我当时听说了这个消息马上就决定买票了。我以为影视作品分级制度已经出台了,其实没有,这个分级是片方自己给它分的级。非常有心的制作组,在宣传时期已经讲明,在影片的开头也打出了提示,很良心。(我订票的时候能看到十几个人已预订,入座的时候似乎只有我和朋友两个……也许是受到这个分级的提醒,小孩子们都被家长制止了吧。如果是这种情况,那很好,真的。)


  电影的画风很不错,线条简单但不简陋。我买的是3D的场,不知道它转3D的用意何在(这部电影有2D和3D,距离我最近的电影院只有3D的场,最终我选了3D),不影响观影体验。总体来说画面享受还好,就是人物的设计糙了点。太子的颜可以说是一大笑点了。(我朋友说太子画的山水图是一名躺姿的女子,我当时没看出来,也不知道是真的假的……)


  影片的“外在”是简单了点,“内在”是很丰富的,有很多隐喻,似乎每一个人物、每一个动作都有其深层含义(有些我没看懂)。我感觉较多隐喻都是与政/治相关的,先说花生镇的大神仙吉安吧。他所创造的根本不能算是“镇”,不让子民有任何一点社会性的行为(绝大多数花生人都不劳动,有“工作”的更像是牛和驴,因为他们没有报酬和休息时间;花生人不会交易、没有货币、没有感情、没有文字文化),他完全把花生人当成鸡犬猪猡来圈养,当成一种用来盈利的物品。吉安不让花生人说话,嗯这是个对政/治和思想方面的隐喻(影射或象征吧);借助宗教和个人崇拜洗脑花生人,用暴/力血/腥的手段统治小镇,这不得不让人想起历史啊……吉安为了利益不惜做出这等事的样子,是现实生活中某些不法分子的缩影。(而且我发现了一个很冷很冷的点,吉安的拼音为ji an,在打字的时候很容易打成jian……嗯超冷。)


  接着是吉安的孙子小鸣。小鸣一直跟随着太子,我一开始还以为他是太子出走时带的书童一类的,如果他不挑明我真的会误解。片中想要营造如此概念,应该是为了剧情反转。关于小鸣有一个很细思恐极的点:小鸣知道太子的身份,但是并未将太子的到来告诉吉安,也没有在第一时间把花生镇的真相告诉太子。他可以联合吉安去拉拢太子,这样一来吉安和自己都会受益。他明知花生镇的一切,却不制止也不支持,仿佛吉安养了一群家畜,也许他真的是这样看待花生人和吉安的所作所为的(再加上他和小姜没有任何互动……那么小鸣与吉安的本质区别只是一个为国家利益一个为个人利益,但都是建立在花生人之上)。小鸣一直对吉安不闻不问,也许他已经料到了吉安的结局吧。(他对吉安还真是没什么感情……)在接下来对太子的坦白中,小鸣说了一句“你只是听到了一个小孩子这样说话,觉得很不习惯罢了”,我震惊归震惊,却也觉得他说得很有道理。小鸣想要为国出力,这很好,令人胆寒的是他想借助黑蛊石的力量“治国治民”。一个小孩子能考虑到这份上已经不仅仅是心思细腻的程度了。不过,小孩子的世界从来就不比大人的世界简单,小孩子的心思有着大人难以理解的复杂。单纯等同于简单,这是大人的误会。单纯可不等同于简单啊……(毕竟每一代人成长的环境都不一样啊。)如果孩子是未来的象征,那小鸣这个意象有点消极,但也很现实。


  庖卯是剧中含有隐喻最少的一个人物(我个人是这么觉得)?他代表着对理想极致的追求,最后的结局令人唏嘘。对家族的传承,对理想的追求是庖卯的信念,大护法对他说“取猪心牛心什么不行非要取人心”(大意是这样),这也有道理啊。盲目地坚持,无意义地前进那不就是莽夫吗。这份信念是否真的源自庖卯的内心,或是源自传承,我想庖卯自己也很难分清(或者从来都没有考虑过吧)。庖卯对于被毒鸡汤影响的年轻人可真是最好的讽刺?


  可怜无辜的是太子、小姜还有一众花生人。太子在剧中是正义、浪漫和善良的象征,最后他执意要让大护法杀了庖卯,把太子从圣母上帝的地位上拉了下来,赋予了这个完美人物一份人情味。这让我想起了老舍的《骆驼祥子》,“这现状让好人没出路”,逼迫太子下杀令,实是悲哀。小姜是个好孩子,影片中对他摘下假眼假嘴之后的刻画十分动人。(小姜的CV很棒!)隐婆是少有的有独立思想的花生人,“假眼睛、假嘴巴,明明贴着很难受,为什么要贴?就因为别人都贴?”这句话点醒了小姜,也是对活在他人眼中的人的诘问(对刻奇现象的诘问?)。他们本性善良,却没有得到美好的结局,这是影片对社会中善良的小人物的最大讽刺吧?


  到了故事的最后,在隐婆的揭发下,花生仁意识到了吉安的谎言,有少数花生人行刑者像隐婆一样摘掉了假眼假嘴,接着便要求其他花生人也这么做。一开始,他们还会发出命令,之后他们见到贴着假眼假嘴的便二话不说直接开枪。这么做会导致一些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的花生人丧命(也许有些花生人就是喜欢贴着)。他们明明可以说话、自主思考,却仍不会交流沟通,可悲。如此暴力的做法,和吉安那时无异啊,花生人依旧没有得到自由。(这个现象可能是暗示朝代的交替?或是讽刺某国的大清洗运动?)


  影片中没有解释的点还很多。那个人类女性(我看着是人类)和黑衣人(我直觉上不认为他是花生人)根本没有说明,估计会有二期或前传。另外,大护法的心理活动可以在音效上处理一下,不然有可能把它和自言自语搞混……(我差点就……)


  这是一部很难得的国产动画电影,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它打破了“动画是给小孩子看的”这一国产动画界的定律。我不希望它被拿去和其他国产动画作比较,它的受众、立意和深层含义与其他国产动画不是一个级别,没有可比性。


07/17/2017

评论
热度(8)

© 四肢冰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