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面向未来且不知所措的大学生。

06/2017 对LOL圈的追星现象产生的杂感

  上上个周,S7的夏季赛开始了。现在的我已没有时间去追比赛了,偶尔能了解各队的人员变更、一些赛事的比分是我能做到的最贴近这个比赛的事。

  从S6春季赛初期,我便不再关注比赛。升上高中之后,我的时间越来越少,这是主要原因之一。另一个原因,是LGD的式微让我觉得看他们的比赛变得很痛苦。

  回想那时,LGD同时引进Acorn和Flame两位上单,官方的初衷也许就是让Acorn在台上打比赛,Flame在台下吸引粉丝、为队伍增加人气和关注度。这样的想法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,而是在之后。我看到一些很像韩饭圈的追星现象发生在Flame身上的时候才产生的。(相关事件就懒得文字记录了,我感觉自己很难忘掉这个。)

  再加上比赛时其他队员与Flame的契合度不如Acorn,Flame的上场次数越来越少(春夏八局决赛都是Acorn;Flame只上常规赛,而且只打第二局)战队方在战术安排上似乎没有为Flame考虑太多。让Flame打比赛,还没有让他吸引粉丝得到的收益大。从夏季赛开始,队员与Flame在打比赛时和路人局4黑差不多了,Flame的上场似乎只是战队方对粉丝们的强烈要求的回应而已。


  也许,战队方的想法是,用两位不同风格的上单配合队伍,做出不同的体系,以应对风格不同的队伍(或应对游戏版本的改动)。从比赛的表现来看,完全不是这么回事。到了后来,战队方对Flame的态度明显不如Acorn,越来越敷衍,几乎不把Flame当作一名职业选手,而是把他当作一名网红、韩国偶像。


  与此同时,还产生了无数Flame个人粉。他们关注的往往是Flame个人,对比赛漠不关心,对LGD只是爱屋及乌。这样的粉丝很多选手都会有。现在,他们对真正意义上的明星倒没有那么上心了,反而开始把热情都投入到职业选手身上。


  我对这种现象产生了不解,职业选手们确实有他们独特的魅力,与真正意义上的明星相比,职业选手还是差了不少。那么,是什么让这样的粉丝把全身心的热情从明星转移到职业选手身上呢?


  以下是我推测的几点:

  一,对游戏与赛事的喜爱和执着。这样的粉丝极关注比赛,对职业选手在每一场比赛中的表现很在乎。他们关心着游戏中的每一个细节,被这个游戏深深地吸引,也被游戏水平高的职业选手们深深吸引。


  二,想要成为职业选手。有人想要成为职业选手,并且以职业选手为榜样,开始关注他们并学习他们。


  三,想要学习职业选手的职业技术。这类粉丝与二号的差别是,他们不想打职业,只是单纯地想玩好游戏。他们通常只是想学习游戏技术,通常为大众玩家。


  四,把职业选手当成网红、明星。这是比较令我困惑的一类,正是前文提到的现象。但是,我没有权利说他们不是明星偶像,有些选手的影响力、在粉丝心中的地位甚至超越了真正意义上的明星。这其中的原因很多,主要有:①官方(战队方或游戏官方)和媒体的引导方向。②一般体育界都会有的“造神运动”。③职业选手的颜粉、手粉,以及无知的路人粉。④追职业选手比追真正意义上的明星花费更少,也更轻松。比赛有时每周、每月都会有。要和职业选手见面、接触交流很简单,而和真正意义上的明星就不是这么轻松简单了。因此,个别粉丝不再把真正意义上的明星当作自己的精神寄托,转变为把职业选手作为自己新的精神寄托。这些大概就是四号粉丝的成因。




  因此产生了各种各样的追星现象,与一般的应援、支持助威已有很大的不同。这个现象本身没有对错,只是我个人完全看不下去。体育圈、电竞圈终究不是娱乐圈,因此,我个人认为,把娱乐圈的风气带进来不太好。




  PS.亚洲的粉丝文化与其他地区有很大差别,其中涉及到多方面的问题,这一次我很难展开讨论了;“造神运动”、“粉丝经济”这一次暂不展开讨论有机会我会研究研究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四肢冰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