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面向未来且不知所措的大学生。

《冈仁波齐》观后感


  我和父亲一起去看了这部电影,虽然他中途离开了一会儿,不过这并不影响观影(我认为是这样,这部电影你就算中途少看一段也不影响什么。你来这部片子里补个觉也可以,导演也不会打搅你好梦。)。


  影片讲述了几个西藏人到冈仁波齐朝圣的故事。这部电影主要拍摄的是朝圣的过程,绝大多数时间都在拍磕长头,对信仰、去朝圣的目的和原因刻画甚少。剧情可以说没什么波澜起伏(也没有高潮)。我认为有两个词可以完美地形容这部电影:平淡,平常。


  说它平淡,一是因为它的剧情。剧情方面真的没什么好说,十分纯粹的朝圣的过程。二是对人物、环境的刻画。说它是纪录片吧,不够写实;但算成一般的剧情片,它叙述的能力实在不足,而且没有刻画(展现)任何一个人物(只能展现出朝圣者对朝圣的执着,对信仰的坚定追求吧……)。


  说它平常,是因为剧中的人物对去朝圣的态度很平常。我以为他们会感到期待、激动、敬畏或是畏惧之类的,没想到他们就像组队出门放羊一样的淡然,(也许是我把朝圣这件事符号化了。)以一种看待平常小事的心态去准备物品、踏上行程、朝圣、返程。朝圣的途中发生了一些事(生孩子、出了场小车祸、为了路费去打工、杨培爷爷去世之类的),剧中的人物情绪不多(倒不如说什么都流露不出来,我不知道导演是何用意。难道只是想突出朝圣这个过程?),他们一直以一颗平常心来看待。这让我感到不可思议啊……也许是我感情太多了?


  影片全程无配乐(让我想起了鲨鲨的《饥饿》),这是让我不解的一点。不加入配乐,可能很难带动观众的情绪,往往是写实、资料片或是比较严肃向的电影的做法吧?不过,这部片子里是有音乐的,那就是朝圣者们唱的民歌。影片中不加入配乐这一做法,如果有人知道原因和优点作用的话,请告诉我。


  对于磕长头、朝圣这一类做法,我的看法与态度和父亲相同:可以接受,不可以提倡。



  总的来说,是一部平淡的电影,不好也不坏。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亮点是,自然景物全程依靠自然光拍摄,我看出来的(到底是不是,我没有查证,但我感觉是),非常美(我的父亲对此给出了好评!)!


  PS.也许这部电影可以满足人们对西藏的宗教、朝圣等一类事物的猎奇心理。影片并未对信仰和宗教做刻画,也没有给出任何态度,任由观众去想、去评价。这一点倒是很符合文艺青年和小清新们的猎奇心态?(这种感觉倒是挺像是枝裕和的?至少我是这样感觉。)


07/11/2017

评论
热度(3)

© 四肢冰凉 | Powered by LOFTER